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

运动二系党总支书记党课讲稿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5-07-13 | 来源:


                                 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

                                             赵孝彬

同志们、同学们: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4月30日,姜异康书记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讲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专题党课,正式启动了山东省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5月8日,院党委下发了《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5月15日,韩冬院长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讲了《争做“三严三实”的自觉践行者》的专题党课,启动了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5月18日到12月底前,我们将分3 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按照要求,各党总支书记要为广大党员干部讲党课,现在,由我给大家讲一次党课,范围是我系的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内容主要是根据中央、省委、院党委的文件精神,结合运动二系的实际,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讲一讲我的的心得体会。

一、认真学习“三严三实”理论内涵,筑牢理论基础。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又对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提出明确要求。

严以修身指的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指的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指的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在“三实”中,谋事要实指的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指的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指的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言简意赅、精辟深刻,对我们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内在规律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刻揭示,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以从严求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他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思考、准确把握,丰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科学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政治立场问题,为我们永葆政治本色、践行党的宗旨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辩证关系,做到恒久统一。

   “三严三实”要求,虽然只有24字,但却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准确把握“三严”与“三实”的辩证关系,让其在恒久统一中落地生根。

  “三严”是“三实”的前提和根本。三严”既是对领导干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又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价值观和党性原则;“三严”是对党员干部修身、用权和律己方面的警策,是修身的基本要求,是干事创业的戒尺,是底线也是红线。在“三严”当中,“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保证。我们一定要“严”字当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遵旨意识,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按规则、按制度审慎行使权力,手握戒尺,严守党纪国法,不越雷池、不触红线,打牢做人为政的思想基础。

  “三实”是“三严”的具体体现。“三实”是对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的号令、期望和鞭策,是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在“三实”当中,“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关键、“做人要实”是“保障。我们一定要把“三严”内化于心,外化成“三实”的具体行动,让“实”字落地生根。要以脚踏实际的干劲,敦本务实的作风,勇于担责的精神,直面问题的气度,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获得群众实实在在的拥戴。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提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践行的自觉性。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创新性地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从“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刹“四风”;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到“三严三实”的明确要求;从“打老虎”、“拍苍蝇”强力反腐,到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等等,都有力地推进了党的各方面建设。我们必须自觉融入大局、自觉适应新常态。韩冬院长在党课上讲过,这次专题教育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推进“四个全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摒弃几种错误的思想认识。第一种错误观点是“烦”,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搞完,再搞专题教育,没必要、白作功、瞎忙活。持这种观点的人,忘记了作风建设永远是在路上的,没有预见到“四风”反弹回潮的极大危害,没有看到我们必须从严从实来固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否则就是前功尽弃、成果尽失、危害巨大。第二种错误认识是“忙”,认为当前工作繁忙,再搞专题教育,牵扯了精力、浪费了时间、影响了工作。这种观点最具迷惑性,表面看来是整天脚不着地忙工作,其实是思想认识狭隘,以工作为借口逃避教育,看不到专题教育的正向激励作用,不明白磨刀不误砍柴工,做不到“两不误、两促进”。第三种错误认识是“虚”,认为我们工作有硬指标、硬任务、硬杠杠,再搞专题教育,没亮点、看不见、摸不着、无人知。没有政治上可靠、作风上过硬、纪律上严明、工作上务实,哪来的工作业绩,哪来的事业发展。开展专题教育,这是对我们每一个同志的一个警醒、一个提醒,也是一个很好的蓄势再发、再创新功的契机,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

四、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积极整改“不严不实”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央《通知》用“三个着力”对这次专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概括,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这些问题,在我们二系的领导干部和党员中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修身不严主要体现在,党性修养意识不够,理论学习深入不够。理想信念动摇,对党的理论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不能做到慎微、慎独。

用权不严主要体现在,群众观念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的不够彻底。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得不够细致、不够到位,对有的规则、制度、程序意识不强,发扬民主不够,有时带头遵守纪律、执行规定做得不够。学生党员在晚就寝、早操、上课查考勤时有执行不严,欺上瞒下,替同学打掩护情况。

律己不严主要体现在,主观世界改造不够,工作态度缺乏激情。有时纪律意识淡薄,存在打“擦边球”和“打折扣”现象。

谋事不实主要体现在,深入学生教学、管理一线调研不够细致,安排事情落实不够扎实。在工作中有时脱离工作实际,调研不够,不能尽快适应新岗位角色,有的工作安排经常出现拖拉推诿。本学期的迎评工作,还有不少的支撑材料缺少,工作年前就开始干了,但成果却没有大的改观。

创业不实主要体现在,创新意识不强,艰苦奋斗意识不够。工作有时安于现状,不敢闯,缺乏责任担当,碰到困难绕着走,怕担风险和惹麻烦。

做人不实主要表现在,服务宗旨意识不强,工作落实力度不够。有时对师生的服务态度不好,工作落实不够细致。

以上问题希望对照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根据个人的情况,敢于担当,逐项抓好整改。

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全力推进作风建设。

总书记提出了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走在前面,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首先要在理想信念上过得硬,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其次,要增强宗旨意识,自觉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第三要提高道德操守,用中华传统美德的力量,塑造完美的人格。面对困难和问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锐意进取。

同志们、同学们,要求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平时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扎实深入开展好专题教育,在工作、学习、生活、训练中,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和标准,狠抓落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贯彻落实好学院五大“发展战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体育院校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