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

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毅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3-05-31 | 来源:


  531日上午,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党委书记王毅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杨大胜和周彬彬到会指导。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院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政治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200余人聆听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云龙主持报告会。

  王毅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祖国完全统一》为主题,重点讲述了“两岸统一”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标志的重大意义,具体回答了为什么说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为什么说台湾问题的背后体现了“三国两地”的政治渊源、为什么说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三个现实而又不可回避的问题。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王毅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回顾近代历史,中国自鸦片战争后开启了积贫积弱、受尽屈辱的百年历史,积贫积弱也逐渐导致台湾问题的出现。台湾与祖国大陆割裂、统一、再一次分裂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强大的国,就没有幸福的家。一个积贫积弱国家,必然要遭受屈辱。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民族的复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了实现民族大梦想,一代代的中国人奋不顾身、前赴后继,为民族的独立、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而努力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王毅强调,台湾问题的背后体现了三国两地的政治渊源。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与大陆同根同源是历史定论,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台湾问题中的三国两地关系,三国指中国、美国和日本,两地指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在中日关系中也极具敏感性。无论历史还是现实都时刻警醒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中国要变强、更强。面对当前国际及台湾岛内的复杂形势,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维护国家统一。

  王毅指出,台湾问题必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解决。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源于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也源于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家和民族的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更是新一代青年人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王毅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切体认到中国共产党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凝聚共促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王毅勉励广大学生在新时代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国有疑难可问谁?”希望山东体育学院的学子能够响亮而自信地回答:强国有我,责无旁贷。

  张云龙指出,此次党课通过台湾问题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祖国统一的关系问题,高屋建瓴,分析透彻,推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祖国统一重要论述的学习和理解。通过聆听党课大家深刻认识到,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两岸统一是任何力量无法阻挡的,祖国必将统一,中国必将复兴。希望广大师生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把高质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学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