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新闻

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任杰讲授思政课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04-21 | 来源:


2022年4月18日,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任杰为体育管理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思政课,授课题目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中国经济的战略性机遇》。本次思政课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的背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举、寻找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战略性机遇三个方面进行讲授,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和认知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学习生活中能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任杰在讲授中强调,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战略谋划是中国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的重大发展战略,是应对中美两国在科技、经贸领域出现的局部“脱钩”压力的核心之举,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和必然之举。

  针对新发展格局的主要背景和阶段性特征,任杰在讲授中进行了系统的阐释,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中美战略性博弈日益加剧以及中国经济中长期面临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困难,是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在新的发展阶段呈现三大特征:构建国内大循环需要立足扩大内需,推动国际大循环需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以国际大循环为外延和补充,新发展格局需要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战略性机遇包含五个重要方面:消费将成为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和驱动力,数智时代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发展空间广阔,碳中和目标将创造更多“点碳成金”的机遇,城乡一体化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与优化资源配置,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的人口转型是由量到质的飞跃。阐述了中产化、数智化、减碳化、城乡一体化和老龄化五大趋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坡厚雪”,是属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机遇。号召同学们要坚定地看多中国、做多中国,做大做强中国,积极为实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青春和力量。

  任杰围绕新经济发展格局讲授的思政课,生动而又具体,详实而又深邃,既贴合中国现实展开讲解指导,又围绕国际发展局势进行分析论证,通过对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的辅导学习,给同学们展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他勉励同学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校期间学好知识,练好本领,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投入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